Tuesday, September 5, 2023

女司机一人一车自驾特斯拉环游北美五大湖 - 概况


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所有的旅行都按下了暂停键。2022年底看到疫情有所好转的希望,美加之间过境不再要求疫苗证明和相关的手续,我又开始了规划下一场旅行,为了以前立下的 flag - 环游北美五大湖,选择了美加的自驾游。同时也想试试特斯拉长续版 (Model 3 long range) 开长途的驾驶体验。

用了大约半年的时间,看了各种攻略,选择了一些五大湖周边的景点一一标注在Google 地图上,同时也把各种充电桩和 Tesla Supercharger (特斯拉超级充电站) 一一标注上。打算利用夏季每个月的长周末加上年假,分 3~4 次把五大湖绕完。

那段做攻略的日子,每天对着五大湖的地图,思考怎么能把五大湖绕完并尽量不走重复路,同时还要兼顾到充电的需求。有一段行程从明尼苏达的Duluth 到密西根的Marquette,400公里,中间没有一个特斯拉超级充电站,官方标明2022 M3 long range满电538公里,可是大夏天的,得开空调吧,开长途得听书,听音乐吧,把这些用电都计算进去,感觉没剩多少的电量,只能决定一口气开过去,中间不做停留了。虽然途中有一些慢充的充电点,但是要花时间等待,一个小时也只能加6~10kw,所以这段路还是放弃了慢充,也放弃几个景点。

疫情期间不方便出国,把5大湖靠近加拿大境内的一些湖边景点去游玩了,这样今年 (2023) 环湖旅行的时间就相对缩短了。

总结:

从6月到9月,共4次把五大湖环游了一圈,总行程9,000公里,用时21天,以下费用以加拿大元统计。

6月 Lake Superior (苏必利尔湖):9天,3,900公里,充电费 $230.00,住宿费 $0.00

7月 Lake Erie (伊利湖):3天,1,200公里,充电费 $70.00,住宿费 $0.00

8月 Lake Ontario (安大略湖):3天,1,100 公里,充电费 $0.00,住宿费 $0.00 (对,您没有看错,都是零元)

9月 Lake Huron & Lake Michigan (休伦湖和密西根湖):6天,2,800公里,充电费 $160.00,住宿费 $0.00

路线图用4种颜色分别标注了4次行程:



环五大湖之前已经把这些湖边的景点打卡过了。


住宿

全程床车露营,主要是在沃尔玛,其次是 Flying J/truck stop。印象最深的沃尔玛是在密西根的Traverse,我从里面买完东西出来,问门口的工作人员,晚上可以停车露营吗?他热情地说,”当然可以,你可以呆三晚“,之前也遇到过对露营不乐意的沃尔玛,那一刻对这个爽快的回答感到太高兴了,得给这个沃尔玛打5分。每次在沃尔玛看到一些老年夫妻开着房车露营,真好,希望自己以后也一直能保持旅行的热情。



看看我在沃尔玛的邻居们:






床车出行,一定要内心是真的喜欢这种方式,不仅仅是为了节省住宿费,而是享受自在,没有约束,完全放松地享受大自然,从中获取快乐和愉悦,否则就容易变成别人眼里的受罪,影响睡眠。可是如果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,哪有时间失眠呢。

因为是随心所欲的开车,规划只是一个大框框,走到哪算哪,做攻略时把每天大概要开的公里数预估一下,计划一路上可能要露营的地方,按优先和垫底的顺序标注在地图上,结果还是在环苏必利尔湖时,在北边的 Nipigon 用上了一个垫底的地方露营 - 特斯拉充电站,马路对面是一个警察局,感觉还是会安全些。安省北部比较荒凉,可以选择的地方不多(在环苏必利尔湖那篇游记里会记录)。一路上经常是倒头就睡,早上起来刷刷手机,看看天气,找找附近的咖啡店解决早餐。


洗澡

疫情期间每年都有买安省省立公园的年票,这一路上到了好几个省立公园,公园内都会有浴室可以洗澡。





美国和加拿大有很多加油站是为卡车司机设计的,有专门洗澡的地方,配了浴巾,沐浴露。






另外自己还准备了 baby wipers 婴儿湿巾,不方便洗澡时可以用这个,走trail 回来也可以用这个擦汗,好用。

吃饭

对吃的要求不高,全程以快餐为主,很多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都是在大型超市旁边或附近,里面都会有不少餐食的选择,我就是图个方便喜欢走野外,不会特意进城找餐馆,遇到合适的地方会拿出做饭工具煮个简餐,烧个开水,走到哪里都带着一个要喝热水的中国胃。



充电桩

用PlugShare 规划沿路的充电点,筛选免费充电,可以找出来很多,路上的景点千千万,既然环湖,在哪看湖不是看呢,有了特斯拉,一切围绕着充电桩规划路线。不少慢充点还需要下载特定的App,可以扫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下载。



充电规划是保守型的,一般每天会早晚各充一次电,睡觉前如果电量低于40%,会补充一些,早上起床后再充电一次出发,所以找露营地,我会尽量找靠近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。目前充电桩还没有像加油站那么普及,有时候会有一种感觉,每天不是在路上,就是在去充电的路上。

数据流量

第一次长途出行,订阅了一个月的特斯拉 Premium Connectivity,休息/吃饭时可以刷刷剧,看看 YouTube,查资料完善攻略,不需要用到手机流量,还是蛮方便的。

为了自驾途中不迷路,不走弯路,出发前买了可以漫游美国的 eSIM (仅仅是data),这样可以保证在 Google 地图上看到实时路况。虽然已经提前下载了离线地图,也只是做为最后应急的时候使用。买的数据流量第一位是保证Google地图的使用,其他的上网需求都排在后面。举个例子,我在之后的10月份去 Vermont 看枫叶,那几天前后刚好会遇到大雨,导航出来去 Vermont 的路段有洪水警告,马上重新规划走别的路线。离线地图就不会显示实时路况。




虽然特斯拉上的地图也是实时的,但我还是需要一个备份的地图觉得安全些。有时特斯拉的地图也是很让人不明所以的,看下面这个例子,两张对比图,去同样的目的地,特斯拉的地图不知为啥要这么走,在高速上绕一下,后来按照 Google 地图走完全没有问题。




小工具

不会修车,但是还是带了一个充气泵,补胎条 (希望永远也用不上的工具),同时也跟信用卡公司确认了信用卡自带的拖车服务,以图个安心。幸运的是这几次环湖下来这些工具都没有用上。


另外还有一个好用的小物件 - 玻璃清洁刷 (图片取自网络),以前在加油站加油时,可以顺手用旁边加油站的洗窗水和大刷子清洁一下前挡玻璃。现在只能自己清洁,买个小工具放车上,开车时经常有一些大的飞虫撞上来,血肉模糊影响视线,吓人一跳,停车时用小刷子清洗一下,前挡玻璃又是透亮透亮的。




这几趟环湖下来,从开特斯拉的新手小白到对它了解的更多,听到各种路况下哔哔哔的警报声,已从开始的惊慌失措到现在的淡淡定定,从刚开始对AP驾驶时突然降速的意外,到现在对发生降速前的预判,从容了不少。但是有时车子开着开着还是会发生降速,左看右看没发现什么异常,也没有看到限速牌有啥变化,主要还是担心后面有没有被跟车。

我看到不少对特斯拉的各种好坏评价,对于一些吐槽我只能是部分同意,有的缺点不是我关注的点,就觉得无所谓了。

如果要说一个不足的话,那就是车子在露营模式下,不能使用哨兵模式,如果能在晚上打开 4 路监控看看,会是件很放心的事。



以我个人的驾驶体验来说,它的优点是能极大的缓解长途开车的疲劳,让驾驶变成一种享受;另一个优点就是能秒变成一间冬暖夏凉的大床房,免去了预定酒店,无论路上遇到什么状况,也得赶去酒店的情况。这次环湖系列没有做任何预定,我自己都不确定每天晚上会在哪里停留,正是因为特斯拉的大床房给了我底气,加上北美成熟的 road trip 文化,一路上看到很多各种房车,床车停在加油站,沃尔玛,truck stop,rest area 过夜,感觉找到同类了。

有朋友问我,如果觉得开特斯拉这么舒服放松,开车不会打瞌睡吗?咋会呢?尽管开启了 AP 自动辅助驾驶,自己还是要时刻关注路况的,另外喝咖啡,听书,听音乐🎵,享受路边的风景,遇到好看的景物停下来拍拍照,好像还挺忙的😄 因为是从老旧的油车直接换到特斯拉,没开过别的电动车,无法与别的车做对比,我认为的特斯拉两个优点能满足我自驾出行的需要,其他的缺点将就一下,总不能既要又要吧。

环五大湖的旅行结束了,站在湖边的每个当下,五大湖总能给人海的感觉,湖边是发呆,放空的好地方,看着湖水时而平静,时而波浪起伏,发完呆回过神来,总是会忍不住想:我是谁,我在哪,我要去哪。。。

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,行驶在风景里,路上见识世界,途中认识自己。。。













1 comment: